你吴

【所有文章禁转禁二改禁一切,授权不开不要问我要了】

我家鱼缸的日常 Chapter 05

01戳我

02戳我

03戳我

04戳我


#脑洞来自木渝《[网王]饲养人鱼》,侵删#



5.她对陆地上的人动了情


说不定还能变成人类呢。


犹记得他自己曾经这样说过。


……


变成你妈的人类啊!养这货比养人类难多了好吗!


“苹果你吃不吃?”


“不吃!”


“火腿肠呢?”


“不吃!”


“家里只剩一块速冻肉了。”


“我说啦!我-不-吃!”


“那你今天就没饭吃啦!”


一人一鱼气鼓鼓地对瞪。


熟肉不吃!水果不吃!专吃血淋淋的生肉!吃完一个小时之内就要拉屎!拉屎还不让人看非要躲到鱼缸里的海藻从中,得拿个小网把那个东西一粒粒捞出来。人鱼公主毫无愧意,铲屎官出离于愤怒。


要不是学说话还挺快,否则估计连架都吵不起来。


两个星期前,他在一枚海螺里发现了这个十厘米长的鱼苗公主,在两名队友面前精彩地亮过相之后,就被易烊千玺带回家藏在了窗台上的鱼缸里。不是没想过告诉家里人公主的存在,但在饭桌上突然放下筷子,郑重其事地说“爸爸妈妈弟弟我今天捡了一只人鱼”,未免有点太超现实。公主一有人来,就躲在鱼缸里的人工海藻中,影影绰绰看上去像只他养的锦鲤,就这样安安稳稳地度过了两个星期。


“你不让我吃肉!这是违反我的生-梨-需-求!”


“是生理需求,大姐。”易烊千玺没好气,“你这些词都是哪学的?早知道就不该让你看这么多电视!”


是的没错。两个星期以来,易烊千玺每每试图在完成作业的傍晚扮演私塾先生,压低声音给小人鱼教说话。但他很快发现,这一招的学习效率并不是很高,而且很容易被发现。在偶然一次打开电视后,他发现了新世界。电视机里无时无刻不有人说话,而且都是标准的生活用语,背景音量还能掩盖两人交谈讨论的声音。他还记得在全神贯注无比痴迷地看完了三小时肥皂剧后,公主第一次自己组织语言,说了鱼生第一句原创的话。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们人类的语言也不过如此嘛!”


从此一发不可收拾。


心累的少年易烊千玺同学表示,每天一睁眼就看到自家人鱼在飚戏。


一言不合就飙戏。


“起床!今天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!让清晨的新鲜空气进入我们的身体!让温暖的阳光抚摸我们的脸庞!又是崭新的一天,又是崭新的开始!朋友,你有什么梦想吗!”


清凉的水伴着小人鱼的身体一起砸在了脸上,公主用手元气地扒开他的眼皮。


这一独特的叫早方式,大概是五格偏哈士奇吧。


“……一定是我打开眼睛的方式不对。”


自家人鱼立马做马景涛附体状,双手狂摇泫然欲泣。“鹿小葵!你怎么能轻言放弃呢?人跌倒了可以爬起来,相机摔坏了可以修啊!”公主一脸装逼,“鹿小葵,你一定可以的!加油!”


“你昨晚又看了些什么玩意……”


“人类的电视剧都很好看,果然陆地上的故事要比我们大海里好玩多了。”现在她说话已经很溜了。公主以他的肚皮为床垫,纵身一跃跳回鱼缸里,然后从水面上浮了出来。“你给我准备吃的嘛!我昨晚只吃了一勺肉,现在感觉好饿哦。”


“......我去找找。”


于是发生了开头的对话。


“哼!你们人类果然都很没同情心!你们电视里都有讲!人类好坏好坏天天往海里面丢垃圾!杀动物!还抢我们的口粮吃!怪不得妈妈要把我放进海螺里,就是为了躲你们。”


易烊千玺愣了一下,“你在海螺里,是被你妈妈放进去的?”


“嗯。”公主闷闷不乐地踢着尾巴,“那时候我还小,连她的脸都有点记不清了,只记得妈妈说海螺里有肉够我吃,海螺壳也可以保护我,然后就把我抱进去了。”


“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不要我。”


从此之后的很长很长一段时间,她都住在海螺壳里,醒了靠捕获游过海螺的浮游小动物为食,累了就缩回壳中,等着妈妈回来。结果妈妈没等到,倒等到了一网子把海螺捞起,几经摊贩卖给了门口卖海鲜的福建大叔,进而稀里糊涂地进入了奇怪的人类社会。


是什么理由,让一个母亲不要自己的孩子呢?但是自然界的事易烊千玺也不好判断。话题沉默了一会,公主恢复了元气,“所以今天我们干什么?今天有什么计划吗?”


“我今天没什么事,可以在家陪你玩。”


公主开心地放大眼睛,”那、那、那你陪我看电视!”


“电视有什么好看的。等会给你看个别的。”易烊千玺想了想,“我先去洗个澡,给你叫个外卖。然后再给你看看我们人类的智慧结晶。”


于是半个小时后,易烊千玺边擦干头发边打开外卖盒,把寿司上的一片鸟贝择下来,轻轻刮掉背面的芥末。“那,这片够你吃。”


“哇,你一个人吃得下这么多哦。”公主目不暇接地看着满满一盒寿司,口水差点都要滴下来,“那个橙色的看起来也很好吃诶。”


“那也给你。”他把三文鱼递过来,转身搬来电脑。“电视呢,只是我们人类文明结晶的一部分。而这个,”他指着电脑屏幕,“才是集人类智慧之大成者!接下来我就给你看看,我们人类对你们人鱼这一物种,究竟是怎么认识的。”


点开视频搜索网站,弹窗显示出来:尊贵的白金会员,您可以免费观看VIP电影《海的女儿》。


打开全屏,电脑屏幕开始播放《海的女儿》的动画片。公主连吃东西的速度都变慢了,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上出现一个跟她一样,人身鱼尾的人。易烊千玺想象如果他只有公主一般大小,这样大的电脑屏幕在他面前,大概是比巨幕影院还巨幕影院的东西了。身体如此小,而又生活在水里,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?如果公主会打字,应该去知乎答一下。他看得漫不经心,因为是童年看过的老电影,反而是公主吸引了他的目光。从很小的时候就被妈妈放进海螺里送走了,公主有没有见过同类呢?这也许是她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同类,在一台人类的电脑里。公主的目光逐渐变得认真而虔诚。她看到一个跟她差不多大的小人,本来开心地在海里与朋友玩。但突然大浪袭来,陆地出现,她救了一个长了两条腿的人,从此再也不愿回到深海。当电影里的小美人鱼去向巫婆求药的时候,易烊千玺看到公主的眼睛里凝聚了一滴细碎的钻光,啪嗒,掉在了键盘上。


泣泪成珠,居然是真的。


但公主太小了,她的眼泪也很小。那眼泪凝成的珠子,还没有一个饼干渣大。想靠这个方式发家致富,估计还得再看二斤催泪电影。而且他不愿意。公主的眼泪从小人鱼上岸之后就没停过,刚开始发出小声的唔咽,后来越来越明显,直到结尾小人鱼不愿意下手杀掉爱人,变成了海上的泡沫时,公主终于呜哇一声大哭了起来,噼里啪啦大珠小珠落玉盘。


“好—好可怜啊——呜哇——”


“行了行了别哭了。”易烊千玺手足无措,有点后悔给她看这个电影。“都是假的,是一个叫安徒生的人类编出来的故事,不是真的,没这回事,乖啊。”


“真的好可怜啊——呜哇——”


易烊千玺把手环绕在她后背,公主掰过他一根手指抱柱大哭。“好可怜啊!我们、我们人鱼,变不成人就要、就要变成泡沫……对陆地上的人动了情,就这么好人没好报吗!不公平!那个王子怎么这么坏!看不出来是谁救的他吗!”


“所以说那是童话故事,不是真的。”易烊千玺好言安慰,试图拿生鱼片堵住她的嘴。“都说了不是真的了,最后小人鱼也很幸福变成天使啦。”


“我才不要、才不要、变成天使!”公主抽抽嗒嗒,眼睛肿得像一只金鱼,拒绝到嘴的生鱼片,”那是你们人类的信仰,与我们人鱼无关。”


这倒也是。易烊千玺想道。人类按照自己的信仰杜撰小美人鱼的结局,但人鱼真的幸福与否,没有任何一个人知道。“从一开始她就不该到人类世界来。”公主愤愤地说,用小胳膊抹了抹自己的眼睛,“为了一个臭王子,就去用声音换药,太不划算了。”


“但她喜欢王子啊。”


“喜欢又怎么样!我们人鱼是有尊严的!”


她仿佛看了一场家庭伦理剧一般让易烊千玺瞬间觉得好笑。“好好好,你最有尊严。”他伸出两只手指,夹住公主腰两边的小胖肉。“你!你是不是瞧不起我!”公主暴跳如雷,“你放我下来!我们人鱼不是这么好欺负的!你看我小!其实我、其实我——”


“其实什么。我是看你好久不沾水,尾巴上的鳞片都干瘪了。”他把公主放回鱼缸里。“今天的午间放映时间结束,你就安安静静休息会吧,连续看电脑对小孩子不好,下午咱们再玩。”


“……哦。”


公主没有反抗,只是在没入水面中之前深深看了他一眼,确定他没有生气,然后在他手上轻轻啄了一口,游回海藻深处。正午的阳光透过鱼缸温暖地折射,公主好像忘记了之前的不快,开心地游来游去,在鱼缸里弄出一小片水花。之前他注意到公主尾巴上的鳞片因为太长时间没接触水,已经有些干瘪,所以把她放回鱼缸里去,虽然她自己并没有发现。真奇怪,他能注意到鳞片是否干瘪这种小事,却完全忘记了公主有一条尾巴,这分明是一个明显得多的事实啊。













评论(13)
热度(79)
©你吴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