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吴

【所有文章禁转禁二改禁一切,授权不开不要问我要了】

灵魂伴侣

撸完了《七月与安生》,并非我所想,我居然留下了眼泪。本来以为并没有什么青春片能让我产生代入感或者感动,没想到还是有跟什么原来你还在这里这种狗血青春片不一样的东西,能够用一种细腻的力量触动我的内在。


看完电影回来的路上,我在想一个问题。是什么让《七月与安生》跟《原来你还在这里》产生的观感不一样的呢?


要说故事情节,两者有很大的相似之处:都是年少相识,情系一生;都有你侬我侬,拜神求佛;都有因为误会,一拍两散,都有很多死别生离,都有很多许久未见,都有很多眼泪。而《七月》本身还占了一个闺蜜夺男友的世纪大雷点,是什么让《七月》真的引人流泪,而《原来》只能让观众在看到吴亦凡的歇斯底里时哈哈大笑呢?


我想了半天,觉得还是《七月》更充实些。


毕竟它在讲童年的时候,节奏更快,故事更饱满,不是男女主角补一下数学,就可以海誓山盟非你不可,而是从很小的时候,在一起砸警铃,一起洗澡的时候,就潜移默化培养出来的默契。《七月》里面两个小演员贡献的表演,堪称我看了这么多年国产影视第一对毫不尴尬的儿童演员,面对镜头极其自然清新,互相在水中看胸,说文胸土的桥段,语言又平实又有趣,让人看得会心一笑。尤其是两个孩子的长相和长大了之后的女主人公非常具有一致性,圆圆的大眼和眯眯的笑眼,简直让人称赞制片方的用心。长大了之后周冬雨顶着泡面头,在关了门的商店里偷耳环,眼角眉梢全是戏,马思纯让她放回去,就真的放回去,好像听从妈妈的乖女儿,在他们年少的关系里,七月是家长,安生是调皮捣蛋的孩子,安生大模大样在前面闯闯荡荡,是相信背后有一个七月,能够起到灯塔和港湾的作用。


安生的手臂真的粗壮吗?她保护不了自己,也保护不了七月,所以在面对家明以及家明的心动时,安生选择的是逃避,她用退让维持了表面的和平,而这和平正是七月想要的。在电影的结尾处,一切悬念都被打开,原来七月才是从头至尾装乖和布局的人,她知道所有的事,知道所有人眼中的自己和安生,无论在哪一段关系里,她看似弱势,实际上都把握着主动。


所以她知道安生走,是为了把家明让给她,虽然从头至尾都没有挽留,甚至相当于设计了他们的离别;所以家明即使爱着安生,也依旧回到了七月身边,因为她知道家明其实也不是一个很胆大的人


安生也明白,她看穿了七月从头至尾的伪装,所以选择遵从这个剧本的设置,一走了之,维持表面的和平——七月想要的表面的和平。


于是许多年来,两个人用明信片通信着,一个人的平凡普通,一个人的颠沛流离,很客观也很写实,快镜头切过,观众已经了然于心。于是本片的第一个泪点来了:流浪多年的安生回到镇江,在家明走的那个雨夜等着七月,两个人湿淋淋地在楼道相遇,像极了无数个年少时的傍晚,他们没有说话,只是沉默地仅仅拥抱在了一起。


Soulmate。不需言语,互相就能够明白的灵魂伴侣。


寻找或创造一个灵魂伴侣,真的需要互相歇斯底里的表白,和惊心动魄的生死吗?不一定。岁月情长,时间的力量远比你想象得强大;你以为岁月无言,黄昏西下,那一个个看似平淡而不起眼的日常,其实饱含着深入骨髓的隽永,在从此以后每一个日夜,凡是伤心、难过,还是狂欢、欣喜,都能够瞬间回想起来。


这时候你就知道日常的力量有多大了。


一起吃的那碗泡面,不是什么好吃的,没有龙虾的价格惊心动魄。破合租屋里的尿盆,哪有家里的卫生间齐全?但是你忘得掉?


你们没有意识到正是从那天起,灵魂开始向彼此敞开,成为了彼此的倒影。


所以男人算什么?男人是生活的一部分。本片的两个女主角各自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,但非常共同的一点是,男人都是他们生活中的一个道具,比道具更重要的是彼此的灵魂。在七月的生活中,家明只是个道具,扮演完美人生、父母期望生活的道具,有了这样一个一见倾心,相伴终老的优质男友,好像真的可以过上了那种想象中的完美人生。七月也是真的爱过家明的,但是她没有办法拒绝安生,拒绝她灵魂的倒影。而安生,安生的生活里哪有男人?她爱哪一个,哪个便像是被她扶了正的娃娃,为了七月她可以留下,也可以离开。两个人直到最后才意识到,原来彼此生活中最重要的那个人,就是对方,宛若自己灵魂的影子,在广阔世界上空空荡荡成了回响。


所以全片最虐我的点,其实是那个孩子。李曈曈同学古灵精怪,不过五六岁,就知道偷翻妈妈的盒子,偷看妈妈的电脑,并且打电话给疑似自己爸爸的人约出来见面。她在咖啡馆里铺着钱买草莓芝士杯的样子像极了年轻的安生,可见这真是安生亲手带出来的孩子。她问家明是不是她爸爸,说看过安生问候家明的明信片,知道妈妈的笔名是七月,知道妈妈在写他们的故事。


旁人也许不觉得,我却觉得这个场景可怕极了。


安生是李曈曈的妈妈,从头至尾,李曈曈都不知道,有七月这个人的存在。


或者说她只知道七月是妈妈的好朋友,也认识家明。但是在她的认识中,七月和她没关系,她是安生和家明的孩子。


安生把七月架空了。


也就是说,安生在养育曈曈的时候,完完全全地承担了七月的角色。不单如此,她在小说里把自己写成了七月,在生活中也真的活成了七月。如果说仅仅是一个浪女回头的故事,是不够确切的。人们说:爱你我就成了你。七月不在了,所以安生挑起了她的角色,把自己活成了她的样子。


在电影的结尾我们知道,家明知道的真相不是真相,七月死了,留下来的遗腹子由安生收养。安生从出生开始到27岁,从有母亲宛如没母亲一般的童年开始就出现的灵魂伴侣离开了。家明以为七月远走,其实只有安生太彻骨地明白,七月不在了。事实宛如被罩上的血淋漓而触目惊心。不同于以往的离别,吵架,七月死了,再也不会回来了。身体已成尸体,灵魂化作一缕青烟,从此之后她在空荡荡的世界上回响是谁呢?宛若一个人没有了地上的影子,只孤零零一人存于天地间,她又与谁共鸣呢?


可她还是挑起了七月的角色,成为了曈曈的妈妈。


从此只要曈曈在一天,她就连一句关于七月的话都不能说,连一句“你眉眼真像你妈妈”都不能说。因为她已经是七月了,七月与安生的合体。她太想念,也太为七月的孩子考虑,所以宁愿将满腔的苦闷和刻骨的想念生生堵在心口,用一种近乎于极端的隐忍堵住了自己的路,从此一个宣泄的出口也无。


安生的生活中,已经没有了七月、家明,以及所有知道这些故事的人。


只剩下不知道的曈曈,老赵,还有其他友好却陌生的人。


前尘往事,深情刻骨,却一句话也不能说。


她成了灵魂上的哑巴。


只能将一腔深情投注于纸笔,在网上发布无名的小说,说与空洞的世界听。说这世上本来有两个相似的灵魂,从此以后只有一个了。另外一个去了天上,剩下的那个把自己活成了灯塔,每天寂寥、希冀、却又孤单地守望。


我在电影的最后,忍不住留下了眼泪。就是因为我觉得,安生一个人活在这世上,该有多么孤单啊。

她又该多么,多么,多么地想念七月呢?


可是无论再怎么想念,他们再也见不到了。


再也见不到了。





补一句。一开始我误认为此片是个百合片,因为安生听说七月有喜欢的人的时候的表现,实在太容易让人怀疑了。但是看到最后,我觉得理解成喜欢,实在太为浅薄。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升到灵魂层面的时候,已经无关爱情与友情了。她是你的辉映,是世界上另外一个你,你对你自己的感情,难道能说成是爱情或友情么?曾国祥用一种极为细腻的笔触,还原了一段他眼中灵魂与灵魂之间的关系,这是我从未见到过的,也是很难见到的,我认为应该给他掌声。


最后,其实看片子的缘故是因为此片的策划是我们邱~撒花~我等到电影院走得一个人都没有了的时候还留在原地照相,最后截到了我们邱在电影制作名单里面的图~反正话不多说,你也知道我不是多话的人,有什么想法都写了,反正,也许我们现在不是soulmate(当然我也还没有soulmate),但是你,还有你们,让我觉得我看到了希望。


尽在不言中。


评论(9)
热度(17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你吴 | Powered by LOFTER